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防己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防己
藥材簡介
 
  形態圖
  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防己形態

本品為防己科(Menispermaceae)植物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 S. Moore之根或莖,切片形狀為不規則圓形薄片,直徑約1.5-2.5 cm。外表栓皮呈黃棕色,粗糙狀且有皺紋。切面則呈黃白色,平坦,富有粉性,木部佔大部分,具淺棕色維管束,排列成放射狀紋理,紋如車輪。質重而堅脆,易折。氣微,味苦。

本品為不規則圓柱狀或塊狀之塊根切片,塊根常彎曲,彎曲處具縊縮之橫溝。外表棕色,粗糙,有細皺紋及橫向突起的皮孔。藥材多已去除外皮,呈黃白色或灰黃色,較平滑,可見深色橫溝。橫斷面呈黃白色,平坦,富有粉性,木部佔大部分,可見排列稀疏,有如蜘蛛網紋般的放射狀紋理。體重質堅實而易折。氣微,味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