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佩蘭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佩蘭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佩蘭型態

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佩蘭的乾燥地上部分。

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佩蘭

    生 藥 名:EUPATORII HERBA

    英 文 名:Fortune Eupatorium Herb

    基    原:菊科Compositae植物佩蘭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的乾燥地上部分。

採收加工:夏、秋兩季分兩次採割,選擇天氣晴朗日收割,除去雜質,此時植株內含揮發油量最高,採收後立即攤曬半乾,紮成束,擇日再曬至全乾。

藥材性狀:本品莖呈圓柱形,表面黃棕色或黃綠色,有明顯的節和縱棱線;質脆,斷面髓部白色或中空。葉對生,有柄,葉片綠褐色多皺縮、破碎,完整葉展平後可見3裂呈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分裂者中間裂片較大,基部狹窄,邊緣有鋸齒,表面綠褐色或暗綠色。氣芳香,味微苦。藥材以質嫩、葉多、色綠、香氣濃郁者為佳。

生長分佈:多年生芳香草本,高40—100 cm。花期7—11月,果期9—12月。生於路邊灌叢或溪邊。野生或栽培。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怕旱。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宜。主產於河北、陝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以江蘇產量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