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莪朮 > 藥材簡介 > 型態圖
莪朮
藥材簡介
 
  型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莪朮型態

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溫郁金的乾燥塊莖。

 

二、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莪朮

    生 藥 名:CURCUMAE RHIZOMA

    英 文 名:Acruginous Turmeric Rhizome.

    基    原:薑科Zingiberaceae植物蓬莪朮Curcuma phaeocaulis Val.的乾燥根莖。

    採收加工: 12月中旬左右,莖葉枯萎以後採挖,除去塊莖上的泥土,洗淨,置鍋裡蒸或煮至透心狀,曬乾烘乾後除去鬚根及雜質即成。也可將塊莖放入清水中浸泡,撈起,瀝乾水分,潤透,切成薄片,曬乾或烘乾。

    藥材性狀:本品藥材為類圓形或橢圓形的薄片,周邊表皮灰黃色或棕黃色,斷面黃棕色或棕褐色,有黃白色的內皮層環紋及淡黃棕色的點狀維管束,附有淡黃色粉末。氣微香,味微苦而辛。藥材以質堅實、氣香者為佳。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花期4—6月。生於山野、村落旁半陰濕的肥沃土壤上,亦見於林蔭下。栽培或野生於山坡草叢及灌木叢中,主產於福建、四川、廣東、廣西等地。印度馬來西亞亦有分布。

 

莪朮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