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萊菔子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萊菔子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萊菔子型態

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萊菔子的乾燥成熟種子。

 

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萊菔子

生 藥 名:RAPHANI SEMEN

英 文 名:Radish Seed

基    原:十字花科Brassicaceae植物蘿蔔Raphanus sativus L.的乾燥成熟種子。

採收加工:夏、秋間果實成熟時採割植株,曬乾,搓出種子,除去雜質,洗凈,再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蘿蔔的乾燥成熟種子。乾燥種子呈橢圓形或近卵圓形,稍扁,長約3 mm,寬約2.5 mm。表面紅棕色,一側有數條縱溝,一端有種臍,呈褐色圓點狀突起。全體均有細緻綿密的網紋。種皮薄而脆,質硬,破開後可見黃白色或黃色的種仁,有油性。氣微、味淡、微苦辛。藥材以粒大、飽滿、堅實、色紅棕者為佳。

生長分佈:一年生或二年生直立草本,花期4—5月,果期5—6月。喜溫熱、濕潤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且有大量的栽培品種。主產於河北、河南、浙江、黑龍江等地。

 

萊菔子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