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白鮮皮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白鮮皮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白鮮皮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白鮮的乾燥根皮。

 

二、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白鮮皮

    生 藥 名:DICTAMNI CORTEX

    英 文 名:Densefruit Pittany Root-bark

      基    原:芸香科Rutaceae植物白鮮Dictamnus dasycarpus Turcz.的乾燥根皮。

  採收加工:春、秋二季採挖根部,南方於立夏後採挖,洗淨泥土,去除鬚根及粗皮,縱向剖開,抽去木心,曬乾。炮製:揀淨雜質,除去粗皮雜質,洗淨,稍潤,切片,乾燥。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捲筒狀或半捲筒狀的不規則切片,外表面淡灰色或灰白色,具縱皺紋、橫向皮孔及細根痕,常有突起的顆粒狀小點;內表面淡黃色,有細縱紋。質脆,易折斷,折斷時有粉塵飛揚,斷面不平坦,略呈層片狀。有羊膻氣,味微苦。藥材以條大、肉厚,無木心,羊羶氣味濃郁者為佳。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高1 m,全株具特異香味。花期4—7月,果期6—8月。生於丘陵土坡或平地灌木叢中或草地或疏林下,石灰岩山地亦常見。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怕旱、怕澇、怕強光照。主產遼寧、河北、四川、江蘇、浙江、安徽等地。朝鮮、蒙古、俄羅斯(遠東)也有。

白鮮皮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