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續斷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續斷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續斷型態

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川續斷的乾燥根。

 

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續斷

生 藥 名:DIPSACI RADIX

英 文 名:Himalayan Teasel Root

基    原:川續斷科Dipsacaceae植物川續斷Dipsacus asper Wall. ex Henry的乾燥根。

採收加工:因能“續折接骨”而得名。秋季採挖,除去根頭及鬚根,用微火烘至半乾狀態,室溫堆置“發汗”至內部變綠色時,再烘乾。加工時不宜日曬,否則根變硬,顏色變白,質量變劣。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乾燥根,根長圓柱形,略扁,微彎曲,長5—15 cm,直徑0.5—2 cm。表面棕褐色或灰褐色,有多數明顯而扭曲的縱皺紋及溝紋,並可見橫列皮孔及少數鬚根痕。質稍軟,久置乾燥後變硬。易折斷,斷面不平坦,皮部綠褐色或淡褐色,木部黃褐色,導管束常呈放射狀排列。氣微香,味苦,微甜而後澀。藥材以條粗、質軟、皮部綠褐色為佳。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高達2 m。主根1至數條,圓柱狀,黃褐色,稍肉質,側根細長疏和。頭狀花序。花期8—9月,果期9—10月。喜涼爽濕潤的氣候,耐寒,忌高溫。適於土層肥沃、潮濕的山坡、草地。主産於四川、湖北、湖南、貴州等地。雲南、陝西等地亦産。以四川、湖北産的質量較佳。野生或栽培均有。

續斷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