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桑白皮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桑白皮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桑白皮型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桑的乾燥根皮。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桑白皮

    生 藥 名:MORI CORTEX

    英 文 名:White Mulberry Root-bark

    基    原:桑科Moraceae植物桑Morus alba L.的乾燥根皮。

    採收加工:秋末葉落時至次春發芽前採挖根部,去除泥土及鬚根,洗淨,趁新鮮刮去表面黃棕色拴皮,縱向剖開皮部,以木錘輕擊,使皮部與木心分離,除去木心,剝取白色皮部,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乾燥根皮,呈捲筒狀或兩邊向內捲成槽狀,長短寬窄不一。外表面淡黃白色或近白色,較平坦,有少數殘留栓皮的棕黃色或紅棕色斑點,內表面黃白色或灰黃色,平滑,有縱向裂開細縱紋及稀疏的纖維。體輕質韌,難折斷,易縱向撕裂,撕裂時有白色粉塵飛出。氣微,味微甜。藥材以色白、皮厚、質柔韌、嚼之有粘性可成絲團具粉性者為佳。

生長分佈: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灰白色,有條狀淺裂;根皮黃棕色或紅棕色,纖維性強。花單性,雌雄異株。花期4—5月,果期5—6月。生於丘陵、山坡、村旁、田野等處,多為人工栽培。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對土壤的適應性強。各地均產,主產安徽、河南、浙江、江蘇、湖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