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山柰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山柰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山柰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山柰的乾燥根莖。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山柰

    生 藥 名:KAEMPFERIAE RHIZOMA

    英 文 名:Sand ginger

      基    原:薑科Zingiberaceae植物山柰Kaempferia galanga L.的乾燥根莖。

  採收加工:冬季採挖,洗淨,除去鬚根,切片,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山柰的乾燥根莖。藥材多為圓形或近圓形的横切片,直徑1~2 cm,厚0.3~0.5 cm。外皮黄褐色,皺縮,有根痕或殘存鬚根;切面類白色,粉性,光滑細膩,中央略凸起。質脆,易折斷,折斷面顆粒狀。氣香,味辛辣。

  生長分佈:草本植物,花期7~9月。喜溫暖、濕潤、向陽的氣侯環境,怕乾旱,不耐寒。生於山坡、林下、草叢中,現在多為栽培。分布於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藥材主產於廣西、廣東、雲南、福建及臺灣。

山柰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