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白花蛇舌草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白花蛇舌草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白花蛇舌草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白花蛇舌草的乾燥全草。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白花蛇舌草

    生 藥 名:Hedyotidis Diffusae HERBA

    英 文 名:Spreading Hedyotis Herb

      基    原:茜草科Rubiaceae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 Willd.的乾燥全草。

  採收加工:夏、秋兩季採收,除去土壤雜質,洗淨,鮮用或曬乾。

  藥材性狀:本品為乾燥全草,全體扭纏成團狀,灰綠色至灰棕色。主根細長,鬚根纖細;莖細圓柱形有顯著的縱稜,質脆易折斷,捲曲狀;葉多皺縮,破碎,易脫落;果實為蒴果扁球形,膜質,兩側各有一條縱溝。

  生長分佈: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5~50 cm。花期7~9月,果熟期8~10月。生於潮濕的田邊、溝邊、路旁和草地,喜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旱。分布於中國、尼泊爾、日本,以及中國東南至西南部各地及臺灣。藥材主產於褔建、廣東、廣西等地。

白花蛇舌草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