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桑枝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桑枝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桑枝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桑的乾燥嫩莖。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桑枝

    生 藥 名:MORI RAMULUS

    英 文 名:Mulberry Twig

      基    原:桑科Moraceae植物桑Morus alba L.的嫩莖。

  採收加工:春末夏初採收,去葉,切片,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桑的乾燥嫩莖,呈長圓柱形,表面灰黃色或灰褐色,有多數淺褐色點狀皮孔及細縱紋。質堅硬,不易折斷。切片厚0.2~0.5 cm,斷面黃白色,具纖維性。皮部較薄,木部黄白色有細密的放射狀紋理,中心髓部呈白色細小海綿狀。氣微,味淡。

  生長分佈: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花期4~5月,果期5~6月。對氣候、土壤適應性都很強。生長於山林中、路旁。中國大陸的大部分地區均產;藥材主產於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河北、四川等地。

桑枝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