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烏藥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烏藥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烏藥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烏藥的乾燥塊根。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烏藥

    生 藥 名:LINDERAE RADIX

    英 文 名:Combined Spicebush Root

      基    原:樟科Lauraceae植物烏藥Lindera aggregata (Sims) Kosterm.的乾燥塊根。

  採收加工:全年均可採挖,除去細根,洗淨,直接曬乾,或趁新鮮切片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烏藥的乾燥塊根。塊根呈紡錘狀,略彎曲,有的中部收縮成連珠狀,稱「烏藥珠」。表面黃棕色或黃褐色,有縱皺紋及稀疏的細根痕。質堅硬,不易折斷,切面厚約0.2~2.5 mm,呈黃白色或淡黃棕色,中心有放射狀紋理,可見年輪環紋,中心顏色較深。氣香,味微苦、辛,有清涼感。

  生長分佈: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花期3~4月,果期9~10月。喜陽光充足,土壤肥沃處。生於向陽山坡灌木林中、山谷或疏林灌叢中。產於中國大陸的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湖南、廣東、廣西等地區。臺灣、越南、菲律賓也有分布。

烏藥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