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紫草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紫草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紫草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新疆紫草的乾燥根。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紫草

    生 藥 名:ARNEBIAE RADIX

    英 文 名:Arnebia Root

      基    原:紫草科Boraginaceae植物新疆紫草Arnebia euchroma (Royle) Johnst.的乾燥根。

  採收加工:春、秋二季採挖,除去殘莖及泥土雜質,切忌水洗,曬乾或微火烘乾,剪斷,生用。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新疆紫草的乾燥根,習稱軟紫草。根呈不規則的圓錐形或條形片狀,多扭曲,長7~20 cm,直徑1~2.5 cm。表面紫紅色或紫黑色,有縱紋,皮部疏鬆,呈條形片狀,常10餘層重疊,易剝落。頂端偶見殘存的莖痕或莖基。體輕,質鬆軟,易折斷,斷面不整齊呈紫紅色,層狀重疊。木部易脫落,露出黃白色木部。氣微臭,味微甜澀。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6~7月,果期8~9月。喜涼爽、濕潤的氣候環境,多生長於山坡草叢中和乾燥的石質山坡、山谷及灌木林下。分布於日本、朝鮮以及中國大陸的遼寧、山西、湖南、甘肅、山東、湖北、廣西、四川、陝西、貴州、江西、河北、河南等地。

紫草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