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訶子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訶子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訶子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訶子的乾燥成熟果實。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訶子

    生 藥 名:CHEBULAE FRUCTUS

    英 文 名:Medicine Terminalia Fruit

      基    原: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植物訶子Terminalia chebula Retz.的乾燥成熟果實。

  採收加工:秋、冬二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除去雜質,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訶子的乾燥成熟果實。果實呈長圓形或卵圓形,長2~4 cm,直徑1.5~2.5 cm。表面黃綠色或暗棕色,略具光澤,有5~6條縱稜線及多數縱皺紋,基部有圓形的果柄殘痕。質堅實,斷面灰黃色。果核狹長紡錘形,黃白色,粗糙,堅硬。內含白色種子,長約1 cm,直徑0.2~0.4 cm,種皮黃褐色。氣微,味酸澀後甜。

  生長分佈:喬木,花期6~8月,果期8~10月。喜高溫潤氣候。耐旱、耐霜。喜陽光充足。多生於海拔950~1850 m之間。原產於印度、緬甸等處,中國的西藏、雲南、廣東、廣西等地均有分布。藥材主產於雲南,廣東、廣西等地亦有生產。

訶子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