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雞血藤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雞血藤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雞血藤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密花豆的乾燥藤莖。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雞血藤

    生 藥 名:SPATHOLOBI CAULIS

    英 文 名:Suberect Spatholobus Stem

      基    原:豆科Fabaceae (Leguminosae)植物密花豆Spatholobus suberectus Dunn.的乾燥藤莖。

  採收加工:秋、冬二季採收莖藤,除去枝葉,切片,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密花豆的乾燥藤莖,呈橢圓形、長矩圓形或不規則的斜切片,厚0.3~1cm,直徑2~7 cm。表面栓皮呈灰棕色,有時可見灰白色斑,栓皮脱落處顯紅棕色,有明顯的縱溝及小形點狀皮孔。質堅硬,難折斷,折斷面木質部紅棕色或棕色呈不規則的裂片狀,導管孔明顯。韌皮部有樹脂狀分泌物,呈紅棕色至黑棕色,與木質部相間排列成3~10個偏心性半圓形或圓形環。髓小,偏於一側。氣微,味苦、澀。

  生長分佈:木質藤本植物,花期6~7月,果期8~12月。生長於溪溝、山坡雜木林及灌叢中、谷地。分布於越南、寮國以及中國大陸的湖北、甘肅、安徽、浙江、廣東、雲南、湖南、海南、陝西、貴州、四川、廣西、江西、福建等地。

雞血藤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