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羅漢果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羅漢果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羅漢果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羅漢果的乾燥果實。

 

二、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羅漢果

    生 藥 名:SIRAITIAE FRUCTUS

    英 文 名:Grosvenor Momordica Fruit

    基    原:葫蘆科Cucurbitaceae植物羅漢果Siraitia grosvenorii (Swingle) C. Jeffrey ex A. M. Lu et Z. Y. Zhang的乾燥果實。

  採收加工:秋季時果實由嫩綠變深綠、果柄變黃、果實成熟時採摘。傳統的加工方式為放置約8~10天果皮由青綠轉黃,用炭火烘乾烘烤,經5~6天,叩之有聲時,即成乾燥果實,然後刷毛,紙包,裝箱,存放乾燥處。近年來,根據加工技術和產品品質的差異,有多種不同的乾燥加工方式。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羅漢果的乾燥果實呈卵形、橢圓形或球形,直徑4~6 cm。表面褐色、黃褐色或綠褐色,有光澤,可見細微的淺棕色殘留毛茸,少數有較深色的縱條紋,以果實兩端較密。果實頂端膨大,中央有一圓形的花柱基痕。基部略窄,有果梗痕。體輕,質脆,果皮薄、易破。破碎後的內表面呈黃白色,果瓤 (中、內果皮) 為疏鬆的海綿狀呈淺棕色。具焦糖香味。除去中果皮,可見明顯的縱脊紋10條。種子多數,為扁圓形棕色,邊緣較厚,中央微凹陷,內有子葉2枚。種仁位於中央,長卵形,質硬。果實氣微,味甜。

  生長分佈:多年生攀援草本。雌雄異株,夏季開花,秋天結果。花期5~7月,果期7~9月。常生長於海拔400~1400 m的熱帶山坡林下及河邊濕地、灌木叢中,有一定的生長環境條件。喜濕潤多霧、陰涼,晝夜溫差大,不耐高溫,無霜期長,空氣相對濕度高,雨量充足的環境。羅漢果主要分布在中國南方的廣西、廣東、湖南等省,尤其以廣西永福縣、融安縣、臨桂縣是羅漢果的三大產地。

羅漢果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