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南葶藶子 > 藥材簡介 > 簡介
南葶藶子
藥材簡介
 
  形態圖
  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南葶藶子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南葶藶子的乾燥成熟種子。

 

二、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南葶藶子

生 藥 名:DESCURAINIAE SEMEN

英 文 名:Tansymustard Seed

基    原:十字花科Cruiferae植物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 (L.) Webb. ex Prantl.的乾燥成熟種子。

採收加工:夏季果實成熟時採收植株,曬乾,搓出種子,除去雜質。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播娘蒿的乾燥成熟種子。種子呈長橢圓形略扁,長0.8~1.0 mm,寬約0.5~0.8 mm;表面棕色或紅棕色,微有光澤,一端鈍圓,另一端微凹或較平截,中央凹入,凹陷處具類白色種臍,種子表面具有細密的網紋及2條縱列的淺槽。氣微,味微辛,遇水略帶黏性。

生長分佈: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0~80 cm,全株呈灰白色。花果期6~9月。山坡、田野和路旁。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主產於江蘇、安徽、浙江、河南、四川、甘肅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