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巴戟天 > 藥材簡介 > 簡介
巴戟天
 
巴戟天 (MORINDAE OFFICINALIS RADIX)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巴戟天的乾燥根。

 

二、藥材性狀描述

藥 材 名:巴戟天

    生 藥 名:MORINDAE OFFICINALIS RADIX

    英 文 名:Morinda Root

    基    原:茜草科Rubiaceae植物巴戟天Morinda officinalis How的乾燥根。

    採收加工:全年均可採挖,除去鬚根,洗淨,曬至半乾,用木槌輕輕捶扁,曬乾。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巴戟天的乾燥根。乾燥的根呈圓柱形,略彎曲,長短不等,直徑約0.5 ~2.0 cm。表面灰黃色或暗灰色,具縱皺紋及橫裂紋,有的呈縊縮狀或皮部橫向斷離露出木部,形如雞腸。質堅韌,折斷面不平,斷面皮部厚易剝落,紫色或淡紫色,易與木部剝離;木部堅硬,黃棕色或黃白色,直徑1~5 mm。無臭,味甘而微澀。

    生長分佈:藤狀灌木。根肉質肥厚,圓柱形,呈念珠狀。花期4~6月,果期7~1l月。喜溫暖的氣候,生於山谷、溪邊、山地疏林下或栽培。分布在福建、廣東、海南、廣西等地。主產廣東、廣西、福建、海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