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蓮子心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蓮子心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蓮子心幼葉的橫切面,表皮為1層細小的類方形薄壁細胞;其下由數十層橢圓形、圓形、不定形柔細胞(薄壁細胞)組成,細胞間隙大,內含眾多澱粉與綠色色素。氣室散佈於胚層,介於疏導組織間,徑150~400 μm。疏導組織存於胚層,放射狀,呈橢圓形,徑100~200 μm,由橢圓形、不定形細胞組成,不木化。

 

蓮子心幼葉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疏導組織及細胞間隙

1. 表皮   2. 薄壁細胞   3. 氣室   4. 疏導組織   5. 細胞間隙

 

蓮子心胚根的橫切面,無表皮細胞,由數十層橢圓形、圓形、不定形柔細胞(薄壁細胞)組成,細胞間隙大,其間含大量澱粉及橢圓形無色內含物。氣室排列成環狀介於兩層疏導組織之間,徑150~200 μm。疏導組織兩層,放射狀存於胚層,呈橢圓形,徑100~200 μm,由橢圓形、不定形細胞組成,不木化。

 

蓮子心胚根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疏導組織及細胞間隙 1. 薄壁細胞  

2. 氣室   3. 疏導組織    4. 細胞間隙

 

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蓮子心粉末為灰綠色,充滿大量油滴。表皮細胞略呈長方形,壁薄。胚根細胞呈長方形,排列整齊,壁菲薄,有的含脂肪油滴。葉肉細胞壁薄,類圓形,細胞內含眾多澱粉粒與綠色色素。色素細胞呈類圓形或橢圓形,內有黃棕色物質。澱粉粒大量,單粒長圓形、類圓形、卵圓形或類三角形,略扁,層紋不明顯。

 

蓮子心粉末顯微特徵圖

a. 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 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 表皮細胞   2. 胚根細胞   3. 葉肉細胞   4. 色素細胞   5. 澱粉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