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貫眾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貫眾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顯微鑑別

三、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如圖二、三)

根莖橫切面,厚壁組織由數層不規則多角形厚壁細胞組成,棕色至深棕色。基本組織薄壁細胞排列疏鬆,含有黃棕色物和澱粉粒。葉跡維管束散在於基本組織外側。維管束(分體中柱)周韌型,5~13個排列成環;每個外圍有一層扁小的內皮層細胞。木質部由多角形管胞組成。間隙腺毛頭部呈球形或梨形,有時含有棕色分泌物,存在於細胞間隙,多破碎。

 

圖二:貫眾根莖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間隙腺毛

1. 厚壁組織  2. 基本組織  3. 葉跡維管束  4. 內皮層  

5. 韌皮部  6. 木質部  7. 間隙腺毛

 

葉柄殘基橫切面,厚壁組織由幾層厚壁細胞組成,棕色至深棕色。基本組織薄壁細胞排列疏鬆,含有黃棕色物和澱粉粒。維管束(分體中柱)周韌型,5~13個排列成環;每個外圍有一層扁小的內皮層細胞。木質部由多角形管胞組成。間隙腺毛頭部呈球形或梨形,有時含有棕色分泌物,存在於細胞間隙,多破碎。

 

圖三:貫眾葉柄殘基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間隙腺毛

1. 厚壁組織  2. 基本組織  3. 內皮層  4. 韌皮部  5. 木質部  6. 間隙腺毛

 

四、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如圖四)

粉末灰棕色至黃棕色。厚壁細胞單個散在或成束,黃棕色或棕色,纖維狀,直徑6~42 µm;偏光顯微鏡下呈淡黃棕色至亮黃棕色。間隙腺毛單細胞,多破碎,完整者偶見,橢圓形或長卵圓形,基部延長,有的含有黃棕色分泌物。管胞主要為梯紋,少數為網紋,直徑7~43 µm。澱粉粒眾多,單粒類圓形、橢圓形或卵圓形,直徑2~14 µm,臍點和層紋不明顯;偏光顯微鏡下呈黑十字狀。纖維成束或單個散在,較粗者可見稀疏斜紋孔。

 

 

圖四:貫眾粉末顯微特徵圖

a. 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 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 厚壁細胞  2. 間隙腺毛  3. 梯紋管胞  4. 澱粉粒  5. 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