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黃柏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黃柏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圖1A  黃蘗藥材圖

 

圖1B  黃蘗飲片藥材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黃皮樹的乾燥樹皮。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黃蘗

    生 藥 名:PHELLODENDRI CORTEX

英 文 名:Phellodendron Bark

基    原:本品為芸香科Rutaceae 植物黃皮樹Phellodendron chinense C.K.Schneid. 之乾燥樹皮。

採收加工:選用10年以上的樹木,在3~6月間剝取樹皮,曬至半乾,壓平,刮淨外層栓皮,曬乾。

藥材性狀:本品呈板片狀或淺糟狀,長寬不等,厚3~7 mm。外表面黃棕色或黃褐色,較平坦,皮孔橫生,嫩皮較明顯,有不規則的縱向淺裂紋,偶有殘存的灰褐色粗皮。內表面暗黃色或棕黃色,具細密的縱稜紋。體輕,質較硬,斷面深黃色,裂片狀分層,纖維性,氣微,味苦,具黏液性,可使唾液染成黃色。

飲片性狀:本品飲片呈絲狀,外表面黃棕色或黃褐色,偶有殘存的灰褐色粗皮,切面具纖維性。氣微,味苦。

生長分佈:較耐陰、耐寒。宜在山坡河谷較濕潤地方種植。花期5~6月,果期9~10月。主產於四川、貴州、陝西、湖北及雲南等地,以四川、貴州產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