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金銀花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金銀花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圖1 金銀花藥材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金銀花的乾燥花。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金銀花

    生 藥 名:LONICERAE JAPONICAE FLOS

    英 文 名:Honeysuckle Flower Bud

    基    原:本品為忍冬科Caprifoliaceae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之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

    採收加工:夏初花盛開前採收,花蕾上部膨大尚未開放,呈青白以時採收最適宜,採後應立即晾乾或烘乾。

    藥材性狀:花蕾細棒槌狀,略彎曲,長2~3 cm,上部較粗。表面淡黃色或黃棕色,久儲色較深,密被糙毛和長腺毛。花萼細小,萼筒類球形;花冠筒狀,先端稍開裂,有時可見開放的花,則上部開裂呈二唇形;雄蕊5枚附於筒壁;雌蕊1枚,有1細長花柱。氣清香,味甘微苦。

    生長分佈:半常綠纏繞灌木,主莖纏繞左旋型,生長於陽光充足,海拔300公尺以下水邊。花盛開期4~6月,果期7~9月。主產於河南及山東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