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虎杖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虎杖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虎杖的乾燥根莖及根。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虎杖

    生 藥 名:POLYGONI CUSPIDATI RHIZOMA ET RADIX

    英 文 名:Giant Knotweed Rhizome and Root

    基    原:本品為蓼科Polygonaceae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old et Zucc.之乾燥根莖及根。

    採收加工:栽培2年後於春秋兩季採挖,除去根莖泥砂,切片曬乾。

    藥材性狀:本品藥材已切片,呈為圓柱形或不規則厚片,大小不一,外皮淺棕褐色,有縱皺紋,部分留有鬚根痕,節明顯。斷面粗糙,呈棕黃色,具纖維性,皮部較薄,木質部寬廣,皮部與木部易分離,木部呈放射性,根莖斷面中央多有髓或呈空洞狀。氣微弱,味微苦、澀。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喜溫暖濕潤環境,對環境要求不嚴,耐澇、耐旱,常生於溪谷兩岸及田野路旁,主產於江蘇、浙江、安徽、廣東、雲南等地。花期6~8月,果期9~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