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西洋參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西洋參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圖1A  西洋參藥材圖

 

圖1B  西洋參飲片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西洋參的乾燥根。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西洋參

    生 藥 名:PANACIS QUINQUEFOLII RADIX

    英 文 名:American Ginseng

    基    原:五加科Araliaceae植物西洋參Panax quinquefolius L.之乾燥根。

    採收加工:4~5年品於9~10月採收,洗淨後乾燥。

    藥材性狀:本品略呈長紡錘形或圓柱形,長3~12 cm,直徑0.5~2.0 cm。表面淺黃褐色或黃白色,較豐滿,可見細密環狀橫紋及線形橫向皮孔突起,並有不規則的淺縱皺紋;蘆頭已除去或殘存,主根中下部可見呈叉狀分枝的一至數支側根或殘存的側根痕。質堅,折斷面平坦,淡黃色或粉白色,略顯粉性,形成層環色較深,呈棕黃色,皮部散有黃褐色或紅棕色小點。微具特異香氣,味微苦而甘。

    飲片性狀:本品飲片為橢圓形或長形斜片,外表淺黃褐色或黃白色,可見縱皺紋;切面淡黃色或粉白色;形成層處有棕色環,木質部具放射狀紋理及裂隙,皮層部有黃褐色或紅棕色小點。微具特異香氣,味微苦而甘。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長於森林中,喜陰涼濕潤氣候,忌高溫、強光、乾旱。主產於美國及加拿大,中國東北部亦有栽培。花期5~7月,果期6~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