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辛夷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辛夷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望春玉蘭的乾燥花蕾。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辛夷

    生 藥 名:MAGNOLIAE FLOS

    英 文 名:Magnolia Flower Bud

    基    原:本品為木蘭科Magnoliaceae植物望春玉蘭Magnolia biondii Pamp.之乾燥花蕾。

    採收加工:冬末春初期間花未開放時採摘花蕾。採摘花蕾後,除去枝梗,置於室內晾乾。

    藥材性狀:花蕾呈毛筆頭或長卵形,長1~4 cm;基部有木質短梗,表面黃綠色或黃褐色,可見類白色點狀皮孔。外裹苞片2~3層,每層2片,2層苞片間有小鱗芽;外層苞片外表面密被灰黃色或灰白色、鬆散的毛茸,內表面類棕色,無毛;內層苞片較薄。雄蕊和雌蕊多數,螺旋狀排列。體輕,質脆。氣香,味辛涼而稍苦。

    生長分佈:落葉喬木,高6~12 m,直徑可達1 m。生於海拔400~2400公尺的山坡,喜光、喜溫涼、濕潤氣候及微酸性土壤。花期3~4月,果期8~9月。主產於安徽、河南、湖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