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化橘紅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化橘紅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乾燥外層果皮。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化橘紅

    生 藥 名:CITRI GRANDIS EXOCARPIUM

    英 文 名:Pummelo Exocarp

    基    原:芸香科Rutaceae植物柚Citrus grandis (L.) Osbeck之未成熟或近成熟的乾燥外層果皮。

    採收加工:於8~10月摘取未成熟或近成熟之果實,用沸水略燙過後,將果皮縱切成5~7瓣,剝下,修去部分白色中果皮,曬乾後再以水稍微浸潤,對折,壓平,乾燥,即得。

    藥材性狀:本品呈5、6或7角星狀,習稱「五爪」、「六爪」或「七爪」,對折,展開後直徑10~28 cm,厚2~5 mm;外表面黃綠色或黃棕色,粗糙,密布圓形下凹油室,無毛,久儲者色深;內表面黃白色,有線狀或點狀筋脈突起(維管束)。斷面外側有下凹的油室1 列,大小不一。氣微香,味苦、澀。

    飲片性狀:本品飲片呈絲狀,外表面黃綠色或黃棕色,厚2~5 mm,有下凹的點狀油室,久儲者色深;內表面黃白色,斷面外側有下凹的油室1列,大小不一。氣微香,味苦、澀。

    生長分佈:常綠小喬木,通常有刺,喜日照、溫暖濕潤的氣候與排水良好之土壤,不耐寒。花盛開期3~4月,果實成熟期10~12月。多栽培於中國南方地區,如浙江、湖北、福建、廣東等地,臺灣亦有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