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青皮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青皮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形態圖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橘未成熟果實的乾燥果皮。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青皮

    生 藥 名:CITRI RETICULATAE PERICARPIUM VIRIDE

    英 文 名:Green Tangerine Peel

   基    原:本品為芸香科Rutaceae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變種未成熟果實的乾燥果皮(四花青皮)。

    採收加工:於7~8月摘取未成熟之果實,在果皮上十字縱剖成四瓣,去除內瓤後乾燥即得。

    藥材性狀:本品果皮剖成4裂片,多數基部相連,瓣片多向內捲曲,裂片呈長橢圓形,長4~6 cm,厚1~2 mm;外表面灰綠色或黑綠色,有細密油點;內表面類白色或黃白色,可見黃白色或黃棕色小筋絡,斷面邊緣有大小不一的油室1~2層。氣微清香,味微苦、辛。

    飲片性狀:本品飲片呈絲狀,表面灰綠色或黑綠色,厚1~2 mm,有細密油點;內表面類白色或黃白色,可見黃白色或黃棕色小筋絡,斷面邊緣有大小不一的油室1~2層。氣微清香,味微苦、辛。

    生長分佈:常綠小喬木,通常有刺,喜日照、溫暖濕潤的氣候與排水良好之土壤,不耐寒。花盛開期3~4月,果實成熟期10~12月。中國各地及臺灣皆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