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山藥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山藥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山藥形態

1A 山藥藥材圖(硫化)

 

圖1B 山藥飲片藥材圖(硫化)

 

圖1C 山藥飲片藥材圖(未硫化)

山藥

(DIOSCOREAE RHIZOMA)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山藥的乾燥根莖。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山藥

    生 藥 名:DIOSCOREAE RHIZOMA

    英 文 名:Chinese Yam

    基    原:本品為薯蕷科Dioscoreaceae 植物薯蕷Dioscorea opposita Thunb.之乾燥根莖。

    採收加工:栽培1~2年於10月下旬採挖,除去蘆頭及泥砂,去皮後乾燥。

    藥材性狀:本品藥材呈圓柱形,去除外皮,兩端平截,長約至10 cm,直徑1.3~4.0 cm。表面呈白色或黃白色,光滑,具有微細棕色維管束線紋。體重,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白色,具粉性。無臭,味淡、微酸,嚼之發黏。

    飲片性狀:本品藥材已去除外皮且切為片狀,呈長形厚斜切片,切面類白色,具顆粒感,富粉性,質脆易斷;未硫化之品項切面黃白色,角質樣,具蠟樣光澤,具顆粒感及細縱皺紋,可見數條縱向平行白色維管束,易折斷。無臭,味淡、微酸,嚼之發黏。

    生長分佈: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合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不宜黏濕的土壤。花期7~8月,果期9~10月。主產於河南、山西、雲南、四川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