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鳳尾草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鳳尾草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顯微鑑別

三、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如圖二、三)

鳳尾草葉柄的橫切面,葉柄呈類梯形。表皮由1列類圓形細胞組成,外壁稍增厚。基本組織由厚壁細胞及薄壁細胞組成;厚壁組織位於外側,由4~6層厚壁細胞組成;薄壁細胞位於內側。維管束周韌型,呈V字形,其外有內皮層。

 

圖二:鳳尾草葉柄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1. 表皮   2. 厚壁組織   3. 薄壁細胞   4. 內皮層   5. 韌皮部   6. 木質部

 

鳳尾草營養葉的橫切面,主脈上側突起,可見凹槽。上、下表皮細胞類方形,排列較整齊、緊密。主脈上、下表皮內側均可見厚壁組織,由3~4層厚壁細胞組成。葉肉的柵狀組織和海綿組織分化不明顯,細胞內含葉綠體。主脈維管束周韌型,木質部呈V字型。孢子葉的橫切面,與營養葉相似,但較營養葉稍大,且主脈兩側可見孢子囊及孢子囊群蓋。

 

圖三:鳳尾草營養葉與孢子葉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營養葉略圖   B. 營養葉橫切面圖   C. 孢子葉略圖   D. 孢子葉橫切面圖

1. 上表皮   2. 厚壁組織   3. 薄壁細胞  

4. 韌皮部   5. 木質部   6. 葉肉組織   7. 下表皮

 

四、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如圖四)

鳳尾草粉末為棕色。木栓細胞紅棕色,細胞類方形至長方形。粗篩孔鱗片呈棕色或灰綠色,長160~780 μm。多細胞非腺毛長280~350 μm。孢子囊長圓形或類圓形,環帶縱行細胞類長方形,囊壁呈淡黃色,外壁薄,內壁及側壁增厚;環帶縱行細胞的另一側細胞類圓形,壁薄,有利於孢子的散出。孢子類三角形,直徑30~50 μm,具有三裂縫,表面具有大小不等的瘤狀或顆粒狀突起。管胞大多為網紋或梯紋,長80~1080 μm,直徑5~15 μm。纖維多呈長梭形或長條形,末端漸尖,常成束,偏光下呈多彩。

 

圖四:鳳尾草粉末顯微特徵圖

a. 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 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 木栓細胞  2. 鱗片  3. 非腺毛  4. 孢子囊  5. 孢子  6. 管胞  7. 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