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桑白皮 > 顯微鑑定
桑白皮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顯微鑑別

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1.  木栓組織多不完整,木栓細胞呈長方形。

2.  皮層厚,散有石細胞,常與含晶厚壁細胞連結成群,散見單個纖維和少數乳管。

3.  韌皮射線明顯,占橫切面的大部分,散有類圓形乳汁管;韌皮纖維眾多,單個散在或成束,壁厚,非木化或微木化。

4.  薄壁細胞含澱粉粒,以及草酸鈣方晶。

桑白皮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橫切面圖  

1. 木栓層  2.皮層  3.含晶厚壁細胞群與石細胞  4.韌皮部  5.乳汁管

6. 草酸鈣方晶  7.韌皮射線

橫切面放大圖

1.纖維束  2.乳汁管  3.髓線  4.方晶  5.石細胞

 

 

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1.  本品粉末為淡灰黃色。

2.  纖維甚多,無色,平直或稍彎曲,邊緣微波狀,直徑13—31 μm,多碎斷,成束或單個散在,壁極厚,非木化或微木化,孔溝不明顯。

3.  石細胞成群或散在呈淡黃色或黃棕色,類圓形、類方形、短紡錘形或形狀不規則,直徑24—52 μm,壁厚,紋孔及孔溝明顯,孔溝有分枝,胞腔內偶見草酸鈣方晶。

4.  乳汁管偶可見,含極微細顆粒狀分泌物。

5.  含晶厚壁細胞呈類圓形或圓三角形常與石細胞連結,紋孔不明顯,有時具明顯的木化增厚紋理。

6.  澱粉粒甚多,單粒類球形或橢圓形;複粒由2—8分粒組成。

 

桑白皮粉末顯微特徵圖

a.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木栓細胞  2.纖維  3.石細胞  4.含草酸鈣方晶厚壁細胞 

5.含草酸鈣方晶石細胞  6.草酸鈣方晶  7.澱粉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