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益智 > 藥材簡介 > 形態圖
益智
藥材簡介
 
  形態圖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益智形態

一、藥材採購及鑑定

    收集10批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不同通路之中藥販賣業或中藥製造業的藥材樣品,確認所收集之藥材為益智的乾燥成熟果實。

 

二、藥材性狀描述 (圖1)

藥 材 名:益智

    生 藥 名:ALPINIAE OXYPHYLLAE FRUCTUS

    英 文 名:Sharpleaf Galangal Fruit                            

      基    原:薑科Zingiberaceae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乾燥成熟果實。

  採收加工:夏、秋間果實由綠變紅時採收,曬乾或低溫乾燥,除去雜質及外殼。

  藥材性狀:本藥材為益智的乾燥成熟果實。乾燥果實呈橢圓形,兩端略尖,長約10~20 mm,直徑約10~12 mm。表面棕色或灰棕色,有縱向凹凸不平的突起稜線13~20條。果實皮薄稍韌,與種子緊貼。種子集結成團,中間有淡棕色隔膜分成3室,每室有種子6~11粒。種子呈不規則的扁圓形,略有鈍稜,直徑約30 mm,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外被淡棕色膜質的假種皮,背面微凹,腹面中央有凹點狀種臍。具特殊氣味,味辛、微苦。

  生長分佈: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3~5月,果期6月。喜溫暖、濕潤、有蔭蔽的環境,適合栽種在有蔭蔽的林木下,山谷或溝邊等地。主產於海南省,廣西、雲南、福建等省亦有栽培。

益智藥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