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生薑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生薑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顯微鑑別

三、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如圖二)

生薑根莖的橫切面,表皮由3-6列細胞組成。木栓層為多列扁平木栓細胞。皮層由薄壁細胞組成,散列多數葉跡維管束,外韌型,有的周圍有纖維束。內皮層明顯。中柱由薄壁細胞組成,佔根莖的大部分,散列多數外韌型維管束,近中柱鞘處維管束形小,排列較緊密,木質部內側或周圍有非木化的纖維。薄壁細胞含大量澱粉粒及油滴,但多於染片後流失。

 

圖二:生薑根莖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澱粉粒

1. 表皮   2. 木栓層   3. 皮層   4. 葉跡維管束  

5. 內皮層   6. 中柱維管束   7. 纖維   8. 澱粉粒

 

四、生薑泥顯微鑑 (如圖三)

生薑泥為淡黃棕色。油細胞散於薄壁細胞中,橢圓形或類圓形,直徑32~96 μm,壁較薄,胞腔內含淡綠黃色油滴。纖維成束或散離,先端鈍尖,少數分叉,有的一邊呈波狀或鋸齒狀,直徑15~40 μm,壁稍厚,非木化,具斜細紋孔,常可見菲薄的橫隔。樹脂塊類圓形或長圓形,內含紅棕色分泌物。澱粉粒眾多,單粒長卵圓形、三角狀卵形、橢圓形、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略扁平,側面觀呈棒狀,有的較小端略尖突或呈鳥喙狀,長5~32 μm,直徑8~48 μm,臍點點狀,位於較小端,也有呈裂縫狀者,層紋有的明顯;偏光顯微鏡下可見黑十字現象。導管多為梯紋、螺紋及網紋導管,少數為環紋導管,直徑15~70 μm。

 

圖三:生薑泥顯微特徵圖

a. 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 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 油細胞   2. 纖維   3. 樹脂塊   4. 澱粉粒  

5. 導管 (5-1 梯紋,5-2 網紋,5-3 環紋,5-4 螺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