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栝樓仁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栝樓仁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顯微鑑別

三、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如圖二)

栝樓仁的橫切面,外種皮細胞1列,類長方形,壁有網紋,細胞切向延長,外被角質層。表皮下有6~14列木化厚壁細胞,靠外側的1~3列細胞較小,長圓形或類圓形,切向延長;由外向內3~6列細胞大小不一,排列密集而不規則,細胞腔較小;最內側1~3列石細胞類方形或多角形,壁厚10~15 μm,排列緊密。腔隙薄壁組織為4~6列星狀細胞,外側1~3列細胞較小,呈長圓形、類圓形或橢圓形,向內細胞變大或呈頹廢狀,此層的薄壁細胞於接近種子兩端子葉接合處時,壁漸增厚形成厚壁細胞。維管束位於種子兩端的腔隙薄壁組織內,導管較小。胚乳細胞數列,類長方形。子葉薄壁組織內充滿油滴和糊粉粒。

 

圖二:栝樓仁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 略圖  B. 橫切面圖  C. 維管束

1. 外種皮   2. 厚壁組織   3. 石細胞  

4. 腔隙薄壁組織   5. 胚乳   6. 子葉   7. 維管束

 

四、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如圖三)

栝樓仁粉末為暗紅棕色或淡棕色。外種皮細胞表面觀呈類多角形或不規則形,平周壁稍彎曲或平直,具角質條紋。內種皮細胞呈條形或紡錘形,壁薄,平直或稍彎曲。厚壁細胞多單個散在或數個成群,黃棕色、橙色或灰綠色,不規則長方形、長圓形或類三角形,壁彎曲。石細胞較小,單個散在或數個成群,棕色、淡黃棕色或灰綠色,不規則方形或圓形,壁波狀彎曲且多具層紋,胞腔偶見深棕色物。星狀細胞不規則長條形或長圓形,壁彎曲,具數個短分枝或突起,枝端鈍圓,木化,紋孔明顯,孔溝緊密。子葉薄壁細胞多角形、類多角形或類圓形,細胞內充滿油滴和糊粉粒。胚乳碎片少見,黃綠色,細胞多角形或類多角形,內含糊粉粒。導管多為螺紋導管。

 

圖三:栝樓仁粉末顯微特徵圖

a. 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1. 外種皮細胞   2. 內種皮細胞   3. 厚壁細胞  

4. 石細胞   5. 星狀細胞   6. 子葉細胞   7. 胚乳   8. 螺紋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