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品質分析(qaTCM)
中草藥分析 結構搜尋 指標成分列表 研究人員列表 聯絡我們
中藥品質分析首頁 > 烏藥 > 顯微鑑定 > 顯微鑑別
烏藥
藥材簡介
藥材材料
顯微鑑定
 
  顯微鑑別
  參考資料
方法
HPLC分析
UPLC分析
TLC鑑定
化學成分
 
烏藥

藥材組織顯微鑑別

1.  本品根之橫切面,木栓層為4~10列木栓細胞組成,細胞多數扁平,排列整齊,常多破裂。

2.  皮層狹窄,由數列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薄壁細胞組成,其中散有單個或數個成群的類橢圓形油細胞,內含油狀物。

3.  韌皮部常有油細胞散在。

4.  韌皮部與皮層薄壁細胞易破碎,形成空隙。

5.  形成層成環。

6.  木質部占根的絕大部分,年輪明顯。

7.  導管多單列或多列,呈類多角形或類圓形。

8.  木髓線寬1~4列細胞,由徑向延長的類長方形薄壁細胞構成,木化。

9.  薄壁細胞含大量澱粉粒,油滴及黃色樹脂塊。

烏藥橫切面顯微特徵圖

A.橫切面圖  B.橫切面放大圖  

1.木栓層  2.油細胞  3.皮層  4.韌皮部  5.形成層  6.木質部  7.髓線 

8.年輪  9.原生木部

C.導管  D.油細胞

 

藥材粉末顯微鑑別

1.  本品粉末黃白色。

2.  木纖維淡黃色,多成束,細長多碎斷,有單紋孔,胞腔含澱粉粒。偏光顯微鏡下呈亮白色至亮黃色。

3.  韌皮纖維近無色,類長梭形,常單個散在,直徑13~30 μm,壁極厚,微木化,胞腔狹細,孔溝不明顯。偏光顯微鏡下呈亮黃白色。

4.  有緣紋孔導管直徑20~70 μm,有緣紋孔排列緊密。

5.  髓線細胞呈類方形、類多角形,常數列重疊,紋孔排列緊密。

6.  澱粉粒甚多,單粒呈類球形、長圓形或卵圓形,直徑約4~40 µm,臍點呈叉狀、人字狀或裂縫狀;複粒由2~5分粒組成。偏光顯微鏡下單粒呈黑十字狀,複粒呈黑色網紋狀。

 

烏藥粉末顯微特徵圖

a.光學顯微鏡下特徵  b.偏光顯微鏡下特徵

1.木纖維  2.韌皮纖維  3.有緣紋孔導管  4.髓線細胞  5.澱粉粒單粒

6.澱粉粒複粒